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干货|塔吊地基基础加固的实施步骤

2016-07-27 10:45:16
字体大小:

随着使用年数的递增,塔机的钢结构会逐渐出现疲劳裂纹,并普遍存在锈蚀、主材壁厚变薄的情况,产生安全隐患。而发生裂纹的部位大多位于塔顶的上、下端部。可见,塔吊地基的加固是极其需要重视的。

塔吊地基基础的加固应遵循“安全适用、经济合理、技术先进”原则,同时,还应考虑加固时施工的难易程度。

常用的加固方法

1 扩大基础底面积法 适用于刚性基础或扩展基础。

2 锚杆静压桩法 适用于淤泥、淤泥质土、粘性土、粉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土。

3 树根桩法 一般适用于淤泥质土、非粘土、粉土、砂土及人工填土等地基土,作为基础加固或基坑边坡稳定加固之用。

4 注浆加固法 适用于砂土、粉土、粘土、粘性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固。

例如下面工程:塔吊基础地基下卧层为软弱地基,属淤泥质土,若使用注浆法,会因为注浆质量难于控制而影响加固效果。而采用树根法,会因为工序多造成施工工期难以预计而影响整个施工进度,故采用扩大基础底面积方法。通过在原基础上增设厚80厘米、宽1米的新基础,将使底面积扩大70%,从而大大降低单位面积地基荷载。并以此通过预留孔处打入锚杆桩,进一步提高基础荷载的抗载能力,从而使塔吊基础得到有效加改善。

具体步骤

1、采用沙包堆载进行塔身纠偏,加载第一天为500千克,此后每天递增250千克,直到2吨为止,并按监测数据进行调整。

2、在原塔吊基础四周,挖宽一个1.2米深、与原基础垫层同标高的基槽。浇垫层和砖胎模,使基槽净宽达1米,当遇到工程桩承台时,留100毫米间距即可,并将原砼接触面凿毛并洗刷干净。

3、钻两排植筋孔,深度大于15d,排距200毫米,上下孔位要确保钢筋保护层厚度。为增加结合部位抗剪效果,在新基础侧面中间再均布二道长15d深植筋孔。

4、待孔内尘土用高压气冲净后,孔壁均匀涂抹一层胶液,并将与原基础钢筋同规格的φ20螺钢粘上专用胶进行植筋。上下两排分布筋预留长近1000毫米,中间二排预留长为15d.当抗拔试验合格后,再绑扎双层双向的配筋。

5、安装桩基预埋螺栓M25×400,立锚杆桩预留孔模板。预留孔模板上口每边净宽300毫米,下口每边净宽450毫米。为拆模方便,建议将每块模板中间锯开,在立模时用钉子钉牢。预留孔共计8只,其布置尽量使受力均衡。

6、浇C30砼。坍落度控制在120±20毫米,振捣时注意保护预留孔模板。砼面至少二次抹面,待12h或1.2Mpa后拆模并养护。

7、砼强度达到设计值75%以上后,再安装锚杆桩机,并固定机身。

8、压入第一节锚杆桩,采用焊接接桩,再压入第二节锚杆桩,依次类推,直至入桩长度和承载力符合设计要求。

9、压桩完后,压桩孔内用C30微膨胀早强砼浇筑密实,封桩孔再用2φ16钢筋交叉焊于锚杆上,并在桩孔顶面以上浇150毫米的桩帽。(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https:tec.lmjx.net/2016/201607/201607271045163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高层建筑塔机特殊拆卸技术

自升塔式起重机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但个别高层建筑物建完后,导致自升塔式起重机无法降落及拆卸。然而它的拆卸过程又是设备安全管理之关键。自升塔式起重机装拆过程中需要作哪些工作?安全方案的确定1.编制依据①了解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②明确拆卸过程及周围环境;③阅读使用说明书。2。

[详情]

泵车操作安全手册 泵车老司机也不能大意!

混凝土泵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象鼻子”。它是现代化建设当中不可缺少的工程机械之一,主要作用是利用压力将混凝土沿管道连续输送到作业面。长期从事泵车驾驶的师傅都清楚,泵车操作是一个非常具有危险性的工种。为此,青青特别走访了泵车“老司机”,总结了泵车安。

[详情]

干货|塔吊地基基础加固的实施步骤

随着使用年数的递增,塔机的钢结构会逐渐出现疲劳裂纹,并普遍存在锈蚀、主材壁厚变薄的情况,产生安全隐患。而发生裂纹的部位大多位于塔顶的上、下端部。可见,塔吊地基的加固是极其需要重视的。塔吊地基基础的加固应遵循“安全适用、经济合理、技术先进”原则,同时,还应考虑加固时施工的难。

[详情]

如何进行玉米收获机试割作业

收获机正常作业之前,必须先进行试割。试割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再一次检查收割机各部件是否还有故障;二是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方法如下:机器进入田间后,接合动力档,使机器缓慢运转。确认无故障时,首先根据作物的种植行距,调整收获机行距;然后将割台液压操纵手柄下压,降落割台到合适位置(摘穗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