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卡车油耗高?发动机冒黑烟?老司机告诉你到底咋回事!这么一分析简直太简单了!

2016-09-12 15:16:10
字体大小:

个人对跑车费油原因的一些常识略知一二。

发动机冒黑烟是费油的表现,而导致柴油燃烧不充分主要有两点因素:进气量不足供油不正常。造成这两点的主要是以下原因,先说前半段:

【车辆自身原因】

【一】增压器系统供气不足

【病因】

增压器自身串气,中冷管卡口松动,排气支管垫和中冷器漏气

【症状】发动机怠速时正常,急加速时冒黑烟。高转数行驶时,听不见增压器工作时的类似丝丝耳鸣声。

【维修更换】

压力表测量,低于2个压力,需更换增压器。潍柴340/380马力原装“霍尔塞特”增压器2800元,其余国产货2000元以内,压力都可以达到5个左右。另:排气支管及增压机垫不可二次使用。

【二】供油系统油异常

【病因】

油泵内部的柱塞磨损,导致工作压力不足。
喷油嘴内部磨损或喷射孔少数堵塞,导致雾化不良。

【症状】

怠速或急加速状态下,均冒黑烟并且辣眼。

行驶中,水温偏高。

【维修更换】

校油泵换柱塞1800元,6个嘴子900元。

新无锡威孚油泵加全套新油嘴约4500元。

如果“博世油泵”价格需要X1.5倍

两部件需同时维修。

【三】配气(气门)系统异常

基于热胀冷缩物理现象,发动机工作时因温度升高各机件而膨胀。如果间隙小,那么在工作的热状态下,气门及其传动件(筷子,凸轮轴等)的受热膨胀会引起气门关闭不严,造成发动机漏气和功率下降。

为了消除这种现象,气门及其传动部件会留有一定的间隙,来补偿气门部件受热后的膨胀,达到适时关启,完美配气。

【病因】气门或气门口封闭不严

【症状】冷车难启动,启动后冷发动机声音小,工作时噪音反而大,水温易高

【维修更换】

建议5万公里调一次气门,手工费约100元。直至调整螺丝无法调整后,需更换气门口等部件,全套约2000元。

【四】活塞缸筒工作异常

【病因】活塞环过度磨损或曾经受热,C型两个端口捏合,工作时处于非膨胀状态,造成活塞环与杠筒工作时封闭不严。

【症状】发动机噪音大,动力不足,下排气冒白烟,排气管冒黑篮烟,水温容易高居不下,同时伴有每千公里烧一升机油的表现。

【维修更换】
单纯换活塞环2000元,换全套四配套5000元。

总之:

冒烟,噪音大,动力弱,水温略高…

永远是发动机工作异常的普遍症状。

如同:

咳嗽,发热,无力,流鼻涕……

是人体疾病感冒的表现。

【自然或人为原因】后半段

1:大尺寸驾驶室,驾驶室和后挂距离大。

风阻大和二次风阻,直接导致油耗高。

2:装载超长,宽,高货物

个人做过记录,相同条件下,货物高过驾驶室即可产生费油,达4%。

3:逆风,下雨,气温极低…

都是耗油量加大因素

4:暴力驾驶和脱档行驶。

两个状态下均可见发动机不高兴:冒烟,噪音,震动。

个人某次发神经,地板油状态行驶200公里,比以往正常驾驶多耗油20%,当时傻眼!

5:机油过老,或添加过量

个人用R5蓝壳机油做过测试,如2万公里不更换,第三个万公里费油达10%。

6:空气滤芯堵塞或质量伪劣

奥运会上哥从没看见,戴口罩长跑的运动员。

7:水温过高过低

无论柴油汽油发动机的节温器和电磁扇,设计工作温度一般为80度:这个数字不是随便就拿来使用的。

8:驱动轮胎过宽,从动轮胎气压异常。

吃胎,证明轮胎非直线纯滚动,消耗惯性影响直线加速。

9:高速公路的百公里油耗,低于国道。

同环境:高速公路百公里高于国道2升,与私家车相反。

这个说出来有可能让人难以置信,但是二哥做过不止一次数字记录。

事实胜于雄辩,持怀疑态度的兄弟,可以自己记录下试试看。

10:使用空调

空调压缩机工作,需要消耗发动机动力

背景:相同路线,驾驶员,货物,油品…

本次不开空调,对比夏天的加油记录,百公里油耗节省约两升(此差异,有待日后多次数字对比论证)

无论什么原因,每百公里能节省2升油对我年跑20万公里来说,是什么概念?

每年20万公里,等于2000个百公里…

每百公里2升,等于一年4000升油…

按每升近5元计算,就是:20000块!(本文来自星马)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华菱星马

链接地址:https:tec.lmjx.net/2016/201609/201609121516101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发动机"换血"有讲究 冬季机油如何选择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机油就是汽车的血液。发动机在运转的过程当中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机油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然而发动机的“血液”也有季节之分,在寒冷的冬季来临之际,如何争取的选择机油,来有效的降低发动。

[详情]

轴承黄油千万别上太多!否则这个东西就失灵了!

轴承黄油千万别上太多!否则这个东西就失灵了!

轴承的黄油涂多少相信是许多卡友都想知道的问题,无论是多是少都会达不到最理想的润滑效果和经济效益。然而今天我们所说的则是轴承黄油与ABS传感器之间的关联,黄油太多不仅影响最佳润滑效果,产生浪费,而且也会导致ABS探头失灵。ABS探头是个比较娇气的配件随着时间的增加,AB。

[详情]

卡车油耗高?发动机冒黑烟?老司机告诉你到底咋回事!这么一分析简直太简单了!

个人对跑车费油原因的一些常识略知一二。发动机冒黑烟是费油的表现,而导致柴油燃烧不充分主要有两点因素:进气量不足供油不正常。造成这两点的主要是以下原因,先说前半段:【车辆自身原因】【一】增压器系统供气不足【病因】增压器自身串气,中冷管卡口松动,排气支管垫和中冷器漏气【症状】发动。

[详情]

重卡维修保养九大忌

重卡维修保养中,很多人会凭着自己的经验进行处理,往往会忽视一些细节,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有时会对车辆造成损伤,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重卡维修的九大忌。1、忌机油只加不换机油在柴油机的使用中是必不可少的,主要起润滑、冷却、清洁等作用。很多驾驶员都会注意检查机油油量,并按标准添加,但是却忽视。

[详情]

汉马H6仪表盘上指示、警示、故障图标全解

汉马H6仪表盘上指示、警示、故障图标全解

最近微信公众平台好多卡友都在问小编汽车仪表盘上各种故障图标,那我们就拿汉马H6仪表做个例子来简单了解下。第一类为日常指示灯,平时开车时最常见的转向信号灯、灯光指示灯、安全带指示灯等都属于这一类,它们只起到车辆各功能工作状态。

[详情]

“三分修七分养”之变速箱与车桥篇

“三分修七分养”之变速箱与车桥篇

汉马变速箱齿轮油的使用规定:汉马变速箱8档12档16档,齿轮油质量等级型号为GL-4 80W-90,加注量为14L,首保里程或时间(以先到为准)5000-8000公里,定保间隔里程或时间(以先到为准)公路用车每100000公里/12个月,非公路用车每50000公里/12个月。华菱中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