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高层建筑塔机特殊拆卸技术

2016-10-26 14:34:47
字体大小:

自升塔式起重机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但个别高层建筑物建完后,导致自升塔式起重机无法降落及拆卸。然而它的拆卸过程又是设备安全管理之关键。

自升塔式起重机装拆过程中需要作哪些工作?

安全方案的确定

1.编制依据

①了解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

②明确拆卸过程及周围环境;

③阅读使用说明书。

2.确定装拆方案

综合上述情况初步选几个可以实施的方案,而后将拆卸方案加以整理和比较,经研究确定施行的方案,报请设备部门和安全主管部门讨论后确定。同时作好文字记录。
拆卸方案的编制

1.拆卸方案的编制说明。

2.在平面图中应标明:

①塔机平衡臂与吊臂拆卸的方向。

②塔机拆卸的部位;

③拆卸塔机所用的汽车起重机的位置和吨位。

④塔机基础周围建筑物和电缆线的高度尺寸和距塔基础中心线的距离。


3.拆卸顺序

①将塔式起重机降至建筑物屋面高。

②将平衡臂朝向屋面,利用平衡臂三角架将配重逐块吊起(仅保留1块配重),落到屋面并将配重块用长木板垫放。

③旋转塔面,将起重臂打斜后朝向屋面(满足起重臂全部置于屋面即可)。

④将起重臂用道木在下面架起,拆落下起重臂并每节分解。

⑤在平衡臂后侧利用三角架,将配重块及每节吊臂逐个吊起放到地面。(此时因起重臂拆完,有些型号的塔机要采取措施防止塔吊往平衡臂方向倾翻——编者)

⑥用主卷扬钢丝绳绕过塔帽滑轮固定到平衡臂前端,同时用综绳固定做溜绳。

⑦开主卷扬将平衡臂慢慢落下到地面。

⑧用主卷扬钢丝绳绕塔帽定滑轮,吊起降节后引出的标准节,用综绳慢慢溜到地面,直到爬升套架落到基础节,用汽车吊拆除。

4.拆卸区域的安全监护工作

①拆卸区域和四周布置二道警戒线,挂起警示牌,严禁任何人进入作业区域或在四周围观。

②如吊臂下方是人行道,工人选前10分钟拉起禁止行走绳,并组织维护人员做好禁止行人进入危险区域的工作。

③现场安全监督员全权负责拆卸区域的安全监护工作。

5.装拆前安全技术交底的内容。

①所有拆卸人员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②现场总指挥对自升塔式起重机作全面的检查,对装拆区域安全防护作全面的检查。同时司机对塔机各部机械构件全面检查。电工对电路、操作板、控制、制动系统全面检查。吊装指挥员已准备的机具、设备、绳索、卸扣轧头等作全面检查。

③进现场必须戴安全帽。

④在3m以上高空作业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

⑤天气寒冷做好防寒准备工作,天气炎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⑥禁止向下投物并有防范措施。

⑦所有作业人员严禁擅自按动按扭或拨动开关等。

⑧参加装拆人员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⑨作业人员必须听从指挥,有好方法和建议必须提请讨论,得到现场总指挥的同意后方可实施,不得自作主张和更改作业方案。

⑩起重臂下严禁站人。

⑪四级风以上的天气不许时行升降节作业。

⑫升降节作业要专人指挥,电源、液压系统均应有专人操纵。

⑬升降节前应把平衡臂或起重臂回转至塔身规定位置。

⑭降节过程禁止旋转塔帽。

⑮齿轮泵在最大压力下不准持续工作3分钟。

⑯装拆作业人员严禁饮酒后上岗。

⑰降节完毕,应检查电源是否切断,左右操纵杆要退回中间位置,各段螺栓柠紧牢固。
拆卸前的准备工作

1.拆卸前向拆卸人员进行全面技术交底。

2.充分理解拆卸方案及顺序。

3.检查拆卸工具是否好用。

电工应注意

1.拆卸时临时用电,不得随便搭接、按用电规程接通线路。并设有安全防护措施。

2.上部降节时,操纵油泵,随时观察降落速度及是否有卡阻现象。

3.油泵操纵应听从现场总指挥的命令,适时降落,严禁无命令工作。

起重司机应注意

1.拆卸降落时,小车吊起配重行走时应有指挥信号才能移动,不得随意操作。

2.自升塔式起重机在升降过程中或上部吊臂与塔身间的连接螺栓没有紧固的情况下,禁止开回转。

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

1.参加自升塔式起重机拆卸人员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的,明确装拆工作全过程,熟练掌握本工种技术的各专业技术工人。除懂本工种技术外,还应懂其他工种技术要点。

2.现场总指挥应懂自升塔式起重机的工作原理,结构性能耐,熟悉装拆全部工作过程,并能全面掌握吊装技术,懂管理,有一定的指挥能力。

3.参加作业的人员应有集体观念和安全防护意识,除时刻注意本工种的安全技术工作外,还得注意其他工种的安全工作。

4.参加装拆作业人员应有医院检查身体合格证明方可上岗。(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https:tec.lmjx.net/2016/201610/201610261434473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高层建筑塔机特殊拆卸技术

自升塔式起重机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但个别高层建筑物建完后,导致自升塔式起重机无法降落及拆卸。然而它的拆卸过程又是设备安全管理之关键。自升塔式起重机装拆过程中需要作哪些工作?安全方案的确定1.编制依据①了解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②明确拆卸过程及周围环境;③阅读使用说明书。2。

[详情]

泵车操作安全手册 泵车老司机也不能大意!

混凝土泵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象鼻子”。它是现代化建设当中不可缺少的工程机械之一,主要作用是利用压力将混凝土沿管道连续输送到作业面。长期从事泵车驾驶的师傅都清楚,泵车操作是一个非常具有危险性的工种。为此,青青特别走访了泵车“老司机”,总结了泵车安。

[详情]

干货|塔吊地基基础加固的实施步骤

随着使用年数的递增,塔机的钢结构会逐渐出现疲劳裂纹,并普遍存在锈蚀、主材壁厚变薄的情况,产生安全隐患。而发生裂纹的部位大多位于塔顶的上、下端部。可见,塔吊地基的加固是极其需要重视的。塔吊地基基础的加固应遵循“安全适用、经济合理、技术先进”原则,同时,还应考虑加固时施工的难。

[详情]

如何进行玉米收获机试割作业

收获机正常作业之前,必须先进行试割。试割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再一次检查收割机各部件是否还有故障;二是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方法如下:机器进入田间后,接合动力档,使机器缓慢运转。确认无故障时,首先根据作物的种植行距,调整收获机行距;然后将割台液压操纵手柄下压,降落割台到合适位置(摘穗板。

[详情]